毕业之胡言乱语

发布时间:2020-06-28 21:37  作者:杨碧莹  访问次数:


毕业之胡言乱语

——2020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毕业生的毕业感言

光阴似箭,白驹过隙,光阴如梭….. 越是长大才越是明白小学作文总喜欢用的四字成语的意味。一晃四年,又一晃三年,这个夏天终究要离开这生活了七年的校园。站在这个象牙塔的出口与所谓真实生活的入口,往回看是酸甜苦辣的种种回忆,往前看是璀璨又有点令人眩晕的未来。对过去美好与简单不舍的念旧小人儿与对未来多彩与缤纷憧憬的好奇小人儿仿佛在唇枪舌辩,确信自己已修得各项心法与能力的自信小人儿与对未知本来就充满恐惧怯懦的人性小人儿好像也在喋喋不休。

这里说七年其实是有点没底气的,准确说应该是六年半,谁让这个不请自来无声造访的新冠毫不留情地抹去最后了半年本该属于校园的时光。在离校的第一天即武汉封城的前一天,我在豆瓣上悄咪咪写下了这些文字:

如果顺利度过了这场灾难

希望自己更加懂得如何爱人

家人朋友同学甚至陌生人

去关心去问候去理解去珍惜

主动一点 哪怕是一言两语

温和一些 哪怕是有点矛盾


当天灾人祸第一次离自己这么近时

才真正懂得所谓生活太难了是怎么个难法

天底下本就有许多不可抗力了

那些用钱能解决但并还没有解决的问题

那些科学还没有探究明白的问题

那些科学还尚未解决的问题

……

再去自讨些不必要的麻烦是何苦呢

大到战争小到吵架抬杠对于人生命本身来说意义究竟在何


他人如何感受我无从知晓也无法控制

只希望自己更加懂得珍惜生命

去做那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

肩负更多对自己家人朋友和社会的责任

不总是斤斤计较金钱上的得与失

不总是去纠结所谓地位的高与低

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是经历

顺途也好水逆也罢都不过只是这一世的这一时

重要的是享受所有经历时的感受与经历后反思

……

幸运的是我始终呼吸顺畅,这段文字好在没成最后的人生反思,其中话语还有时间可以去实践。但话说回来,疫情着实把我折腾不浅。租了五个月花了两个多星期看的房住了一个月不到,房租却该交还是交;办的三张瑜伽卡和一张舞蹈卡也就此打了水漂;装了满满试验结果的硬盘在离校的头一天突然崩溃,再也读不出来;坚持了六年的“腾飞杯”,最后这一季告别赛是打不成了;本科错过的毕业典礼也是没有了的……在抱怨病毒带来的停滞和仓促告别以及幻想无数没有疫情的美好结果后,我又在想如果真有命运一说而命运安排如此,也就是说如果把疫情作为一种不可取消勾选的选项时,我们应如何是好呢?

最坏的条件下,寻找最优解。这是我脑子里蹦出来的答案。试验结果没法用,就把数值模拟做更深一点,毕业论文盲审最终拿了两个优也不枉费两个月的加班加点;不能打比赛,买个球也是可以去球场自己精进一下投篮命中率;上不了瑜伽舞蹈课,那就在家自学一首钢琴曲;参加不了毕业典礼,那就趁此多陪伴父母长辈…….好像比抱怨更多的是还能做的事情,疫情引起的并不是事情的停滞而是身心的“懒筋”。在每一个环境条件下,能做的主观选择是有多种的,只是每一种背后都隐藏这或大或小的困难,是毫不费力的消费当下,还是延迟享受为未来存款,都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如果生活给了一颗酸柠檬,那么就把它酿成酸甜可口的柠檬汁。如果生活抛出了难题,那么就为这段低谷时期找到一个落子无悔的最优解吧。

以前总是希望时光停留,只定格在最灿烂的时刻,现在却想明白时间流逝的意义大概就是为了要去体验人生的各种。永远的绚烂与永远的黑暗都显得不切实际且无趣,有变化才让人有惊喜与兴奋。2020的春夏注定是一个不一般的毕业季,只剩残血的“病毒怪”让我们差点要赶不上这趟毕业的班车,但我想这些经历都会成为以后生活中的一副铠甲,为我们抵挡更大Boss怪的爪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