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铁路老龄混凝土材料损伤演化及桥梁受力性能提升方法》重点项目材料实地取样——重庆白沙沱铁路长江大桥项目交流之行

发布时间:2023-11-07 08:49  作者:涂泓轩  访问次数:

2023年11月3日,课题组池寅和黄乐两位老师带领刘成磊、涂泓轩两位硕士生到重庆白沙沱铁路长江大桥拆除项目进行交流,并完成铁路桥梁老龄混凝土的取样工作。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渝黔铁路项目部方艳红经理和赵闯总工程师对课题组一行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为老龄混凝土取样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

图1 课题组老师与研究生前往渝黔铁路项目部交流

川黔铁路白沙沱铁路长江大桥位于靠近重庆西南郊的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它是一座双线铁路桥。白沙沱铁路长江大桥,又名小南海大桥,开工于1958年6月,1960年12月建成通车,它是山城重庆的第一座长江大桥,也是万里长江第二桥。由于其建设年代较早,桥墩间桥洞高度以及跨度受限,不再符合当今的内河道航道通航标准,目前正在进行拆除工作。

图2 川黔铁路白沙沱铁路长江大桥拆除工作进行中

今年十月,课题组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申请,重庆白沙沱铁路长江大桥有59年的服役年限,其采用的重力式桥墩为掺杂天然鹅卵石骨料的混凝土结构,非常符合该项目所研究的既有铁路老龄混凝土材料的条件。

图3 老龄混凝土取样工作现场

在项目部的全力帮助下,借助STC50C5-1起重机,课题组顺利完成了已拆除的墩身部分混凝土的取样工作,这部分混凝土样品在经过磨平、钻芯取样等一系列处理后,将用于老龄混凝土材料多尺度微结构与力学性能的研究,为后续研究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研究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