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寅老师和黄乐老师受邀赴华南理工大学陈光明教授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12-25 10:29  作者:  访问次数:

2023年12月11日上午,受华南理工大学陈光明教授邀请,池寅老师和黄乐老师到其课题组进行交流,分别作了题为《混杂纤维混凝土本构关系研究》和《混杂纤维混凝土与钢筋黏结-滑移本构关系》的学术报告。

undefined

池寅老师进行报告中

池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在混凝土中掺入钢纤维和聚丙烯纤维形成混杂纤维混凝土,能够在多层次、多阶段抑制裂缝发展,相比单一纤维混凝土具有更加优异的力学性能。混杂纤维的掺入使混凝土在“复合”的基础上“再复合”,其多轴力学性能演化规律不明确,破坏准则与本构模型缺乏,是纤维混凝土工程结构性态控制及安全服役面临的挑战和难题。课题组团队研究了混杂纤维混凝土单轴、多轴应力-应变关系,阐明了纤维体积掺量、长径比等纤维特征参数对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揭示了纤维增韧机理,建立了含纤维特征参数的空间破坏准则与弹塑性损伤本构模型,提出了本构模型的优化半隐式回映算法,解决了复合应力状态下纤维混凝土力学性能演化难以准确预测的问题。

黄乐老师进行报告中

黄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大量震害表明,地震作用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倒塌多起因于节点的破坏,而钢筋与混凝土的黏结失效是节点区强度丧失、刚度退化及变形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已有研究发现,黏结性能的优劣与混凝土自身的材料性能密切相关,尤其是其抗拉强度和耗能能力,而混杂纤维的掺入可以综合改善混凝土的力学性能。课题组团队采用试验研究、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相结合的方法,对钢-聚丙烯混杂纤维混凝土与钢筋的黏结性能进行了系统研究,分析了两者界面的黏结滑移全过程,阐明了黏结失效机理,建立了黏结-滑移本构模型。

会前,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波教授和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吴建营教授也来到了会议室与大家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对两位老师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学术交流中,陈光明教授、周浩副教授、赵新宇副教授,以及各位研究生们对报告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相关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收获颇丰,以致讨论会结束时大家都觉得意犹未满。